我原本沒打算寫這篇的,只是因為想和朋友分享小小心得結果不小心爆字數,乾脆也貼過來。

我真的是個話嘮耶。

目前使用這台蒸烤爐約四個月,這段時間又很忙幾乎沒空認真試用,就大概寫一下使用心得。

 

前提:當初會買這一台的考量是我家原本只有一個大同電鍋。如果電鍋煮飯了,就不能蒸其他東西;或是一起煮飯和蒸其他料理,時間不能分開,導致料理過熟。而且電鍋可以蒸的份量實在不多,好幾道菜要分別處理也很麻煩。另外,我很討厭使用大同電鍋後容器裡的積水,我都搞不清楚是鍋裡的水滾上來還是上面的水蒸氣滴下去,心裡感覺不太舒服。

本來老公是覺得這種機器很沒必要的(雖然在煮飯時一直在喊沒辦法蒸東西好麻煩的就是他),但後來因為真的很方便,他就學了蒸氣功能也用得很開心。我們比較常作為單純的蒸爐使用,可以設定自己想要的時間很方便。反而現在微波爐幾乎都沒有在用了。

一、跟大同電鍋相比

優點:

  1. 可以精準設定想要的時間(最少五分鐘),不會蒸過頭。也隨時可以觀察爐內的狀況,自己調整。
  2. 有些東西蒸完之後,器皿裡面還是會有水分,但不會像大同電鍋那麼誇張。
  3. 加熱隔餐菜:可以一次加熱好幾道菜。大同電鍋要買高一點的鍋蓋,還要考驗層層疊的技巧,也要鍋子餐盤換來換去的。我們現在是吃飯前20分鐘左右直接上一餐的淺盤子放進去,一次加熱,時間到就可以吃了。加熱出來的菜很像當餐的。
  4. 省水。一個水箱的水可以加熱好幾次,常常忘記水箱的存在。

缺點:

  1. 我到現在還是沒掌握到如何用蒸爐煮飯(米粒保溫收水的程度還沒弄清楚),所以這部份還是交給大同電鍋。【2021.03.12】在嘗試了多次之後,確認因為蒸爐的水蒸氣是均勻噴出的,不像大同電鍋一樣轟的灌進食物哩,如果要用蒸爐煮飯,水量需要多一點。不過拿來煮飯太浪費了,所以目前還是大同電鍋在負責這件事。
  2. 蒸包子和饅頭時,不知道是水氣比較弱還是怎麼的,同樣的時間,蒸爐蒸出來的不像大同電鍋的那樣膨鬆鬆軟。需要再把時間拉長。但這樣不符合早上起床分秒必爭的使用情形。
  3. 【2021.03.12】同以上兩點,因為蒸爐的蒸氣沒有大同電鍋這麼強勁,所以如果要蒸冷凍的食物,會需要特別長的時間。這方面還是讓大同處理了。

另外當作蒸爐使用的注意事項:

  1. 雖然有多層架可使用,但跟大同電鍋一樣,下層的容器會接上層流下來水滴,不是很多而且其實水滴也不是髒的,但我還是覺得怪怪的;需要自行調整下層餐具的類型(看看是否加蓋)或是上保鮮膜。我自己是盡量一層就解決。

 

二、跟微波爐相比:

優點:

  1. 加熱完的食物狀態好很多,不會乾柴或硬掉。葉菜類的差距更明顯,不太會黃;曾經加熱滷味,上面的香菜竟然菜梗還脆脆的。(AMAZING~~~~~)
  2. 金屬器皿放心給它用,不用換。不銹鋼便當盒裝的午餐忘記帶到公司吃,晚餐可以直接放蒸爐加熱。或是使用輕量的不銹鋼保鮮盒的時候也不用換器皿。

缺點:

  1. 微波爐的加熱時間還是快很多。這沒有辦法。但使用蒸爐一段時間之後就養成習慣,時間到就自己去把要吃的東西放蒸爐加熱,總比臨時用微波爐加熱吃沒那麼好吃的東西來得好。
  2. 【2021.03.12】不適合加熱不能跑進水氣的食物,例如牛奶(哈哈)或是烘焙偶爾要用的融化奶油。這個還是交給微波爐吧。

 

三、其他優點:

  1. 偶爾我們也會用蒸爐加熱湯。對,就是湯。那種剩一點不喝很可惜,但用瓦斯爐加熱又容易燒乾的湯。用蒸爐很方便,也避免用瓦斯爐怕燒乾所以加水結果湯變太淡的窘境。(我老公常這樣,好好一鍋湯變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,所以他後來就用蒸爐了)
  2. 蒸氣發酵功能!!!!!!(起立鼓掌)
     因為我改用水合法之後,酵母需要後放,有時麵團裡還能看見一些酵母粒,總覺得有影響我的發酵情形,發酵時間都需要久一點。(幾乎每次水合法都這樣)
     但試過一次蒸氣發酵功能,麵糰發酵情形很好,可能有比之前一般和麵法來得好一些,膨脹的很漂亮,甚至還會一個不小心差點就滿模了。
     目前因為很忙所以沒時間做吐司,等之後忙完會再多試幾次看看再現性如何。
  3. 全功能蒸烤:燉肉燉咖哩最方便好用!
     在用蒸烤爐之前是用鑄鐵鍋+瓦斯爐。瓦斯爐的困擾是當醬汁變濃稠時會焦底,不管是文火還是中間最小火,一段時間就要去喇拉咧(台語)。顧火真的很心累。
     另外使用瓦斯爐,收乾醬汁的過程會一直冒泡,瓦斯爐旁邊會很多噴出來的醬汁。(然後一加蓋就焦底,很讓人煩躁。)
     使用全功能蒸烤就避免以上問題,就是整個鑄鐵鍋放進去,不用擔心焦底,只有表面邊緣會有一圈收乾焦焦的,但我個人很喜歡這樣收乾的效果,狀況也不嚴重,所以不是很困擾我。
     使用蒸烤爐燉肉的時間也比較短一點。瓦斯爐的話我大約都是三個鐘頭左右,蒸烤爐則大約兩個鐘頭,最多最多兩個半鐘頭就可以。
     ※其實普通烤箱也可以燉東西。常見國外食譜也是直接將鑄鐵鍋放進烤箱。但我沒有試過。蒸烤爐因為有蒸汽,所以是不需蓋蓋子的;使用烤箱有可能需要蓋一下或是加烘培紙,以免高溫之下表面焦掉。(推測)
  4. 爐內尺寸大:既然講到鑄鐵鍋就提一下。這個優點不僅是蒸烤爐的,而是這款惠而浦蒸烤爐的優點。32L的容量我可以放入我29 cm的鑄鐵鍋也沒有問題。
     因為燉肉收汁完其實分量幾乎只剩一半,而且翻炒蔬菜類時,若鍋子太小不好作業,所以我通常會用29 cm而不是24 cm的鑄鐵鍋。蒸烤爐容量大的優點就出來了。
     順帶一提,24 cm的鑄鐵鍋還可以放在不銹鋼架上。29 cm我則是改用內附的金屬盤,支撐力較夠。
  5. 【2021.03.12】保溫功能:因為老公時常加班到很晚,所以需要提前幫他加熱晚餐。如果食物以高溫蒸完不立即拿出來,光是這個爐體的保溫性與保濕性已經很足夠。如果要再保溫更久一點,可以使用內建的保溫功能,以低溫蒸氣持續維持溫度,飯菜也不會乾冷。而大同電鍋維持乾燒的保溫功能會讓料理都乾掉(尤其是米飯)。

 

四、其他缺陷:

  1. 目前試驗了幾個功能,只有翻熱麵包與果乾功能我一直試不出好的參數。
  • 翻熱麵包:可能因為爐腔比較大,而我一次只烤一個麵包,所以可能是因為a) 整爐的蒸氣量對於一個麵包來說太多了,b) 麵包距離燈管不夠近,所以導致我每次使用翻熱麵包功能,最後麵包都太濕很噁心。最後就放棄了。
  • 烘烤果乾:這個我也是還沒試出水果適合的厚度和時間,幾次結果都慘不忍睹。
    以上兩個功能我就是先當作不存在了。
  1. 散熱孔在前方。陳甯的網誌介紹有提到,只有沒事把臉湊在蒸爐前的人才會感到困擾--很好,就是我哈哈哈哈哈!(舉手)我就是那個沒事愛把臉貼在玻璃前觀察我的料理/烘焙品現在長得怎麼樣的人,所以我也無數次被這台的排氣吹到眼睛張不開還記不起教訓。但多數情形下的排風是溫溫的而已,只有全功能蒸烤模式時會被燙到。還是注意一下。(當然對比散熱孔在後方要做出的空間犧牲,我個人還是喜歡散熱孔在前面的。就只是想提一下這件事。)

 

目前大概是如此。之後有嘗試出別的心得再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achan 的頭像
    cachan

    阿公啊對咱有啊有交代呦~~

    ca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